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求是网 发表于: 2022-08-2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才能焕发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有效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大联合。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同时,必须明确,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党外人士的利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要坚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党和人民事业汇聚奋斗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