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创新创业 > 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工作总结

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发表于: 2018-09-03 点击:

本学年我们教学团队工作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为核心,我们不断转变教育观念,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全面贯彻课程标准计划,向教学研究要质量,向师资建设要效益,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管理,抓本务实,不断开拓工作新思路,打造发展新局面,现将具体工作汇报一下。

一、日常教学逐步规范,教学效果显著,教学质量上台阶

我们教学团队,进一步查漏补缺,规范教学管理,增强教师的工作责任感,鼓励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中积极奉献、务真求实、争先创优。

1.各项教学环节的控制逐渐规范,落实、检查、督促、协调、整改工作逐渐顺利。严格依照评估要求,进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

2.加强日常听课评课监控活动,让教师感觉到通过听课后,收获匪浅。

3.强化教学档案管理意识,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教学工作的同时,做好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如教学团队工作记录、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及总结、各类活动的总结文件等。

4.不断提高现有教学设备的利用率,加大实践教学开出率,逐步扩大实践教学的开放性。所有的课程都采用一体化教学。

二、围绕“教学改革,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工作,确保教学质量提高。

1.课程教学改革顺利进行。郭玉莲负责的《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教学安全无事故发生,改革一步到位,教学效果好。

2.教学团队发表论文4篇,立项课题两项,年底结题。

3.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公众号建设。

4.完成课程标准、大纲、考评机制建设

5.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以项目促教学完成良好,效果明显,形成项目110项,全部通过校赛。

6.为了落实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利用期中教学座谈机会,充分展开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动向和学习情况,及时服务好学生。

三、教学团队教研活动完成情况汇总

周别

工作内容安排

责任人

参与人

备注

2

活动计划学习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3

期初教学检查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4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6

系列课程建设思考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7

教学方法改革研讨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8

期中教学学生座谈会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10

期中教学检查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11

期中教学整改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12

教学方法的研讨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13

期末教学检查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14

教师个人总结、期终教学评比及总结

郭玉莲

杨广文、刘娜

已完成

自评:本学期按照要求完成教学团队计划工作,教研活动效果好,能够有效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思想认识,有效改进教学方法,服务好学生,已经超负荷完成教学团队工作。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的地方

1.由于老师较少,难免影响部分教学活动的开展。科研力度不够。下学期进一步加强科研。

2018年之际,教学团队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发扬团结精神,狠抓改革创新,推进改革创新,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

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