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专业校内外实训基地简介

发表于: 2023-02-27 点击:


 

林业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包括组培、植保、森调、森防、插花、机房等14个实训室。

植物组织培养室

该室主要为园林技术专业、林业技术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植物组织培养课程实训材料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通过控制环境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照条件,对组织培养接种后的材料进行培养。

主要实训项目:

1、植物离体根的培养。

2、植物茎段的培养。

3、植物叶片的培养。

4、植物花器官的培养。

5、植物种子的培养。

6、植物愈伤组织的培养。

7、植物体细胞胚胎的培养。

 

 

 

 

森林调查实训室

    森林调查技术实训室配备超声波测高器、直读测高器、集思宝高明手持GPS和罗盘等一系列实训器材。能够满足森林调查技术和森林经营管理等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该实训室主要承担林业技术专业、森林消防专业、园林技术专业和野生植物开发与利用专业实训教学任务,是师生进行教学研究、教学实习、实训的重要场地。

主要实训项目:

1、三维定点定位

2、不规则形状面积测量

3、不规则形状周长测量

4、已知点线路导航

5、已知点线路存储

6、测量树木年龄

7、测量物体高度

8、设置标准地

9、标准地测量

 

 

 

植物保护实训室功能

植物保护实训室主要承担园林技术专业、林业技术专业、森林消防专业的课堂教学及实践训练,实验室配备生物显微镜、体视显微镜、生物显微摄像系统、塑封机、虫情测报灯、毒瓶、扑虫网、展翅版等设备,通过各项实验实训项目的开展,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的实践技能,并可通过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获得植保工的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实训项目:

1、昆虫的外部形态观察

2、昆虫的内部器官解剖

3、昆虫一生的饲养观察

4、昆虫主要目科特征识别

5、昆虫标本的采集制作与鉴定

6、植物病原真菌标本观察与识别

7、常见植物病害症状和病原菌形态观察

8、植物病理切片的制作

9、园林植物病虫害的调查与预测预报

10、常用农药的配制及应用

 

 

 

 

花与花艺设计实训室

    实训室拥有花器柜和作品展示柜,三十余种仿真花材、各式花器及插花用具,能够满足插花艺术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该实训室主要承担园林技术专业、旅游管理专业、餐饮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插花艺术课程的相关实训课程教学任务。同时,它还是本院学生参加插花员、花卉园艺师、餐厅服务员职业资格考试技能培训及考核场所。

主要实训项目:

1、插花艺术基础——东方式基本花型插作;

2、插花艺术基础——西方式基本花型插作;

3、插花艺术基础——现代式基本花型插作;

4、插花艺术提高——色彩、造型、线条设计;

5、插花艺术提高——插花艺术作品鉴赏;

6、插花艺术应用——生活花艺;

7、插花艺术应用——花束、花篮制作;

8、插花艺术应用——客房、餐厅花艺设计;

9、插花艺术应用——会议、前厅花艺设计;

10、插花艺术应用——命题式、自由式插花。

 

 

 

 

 

森林防火实训室

    森林防火实训室是为森林防火专业以及林业技术专业提供森林防火方向学习和实训的场所。森林防火实训室除拥有消防基础装备,主要装备了森林防火单兵装备,能满足森林防火专业课程的基本需要,同时可以满足林业技术专业关于防火方向的基本需求,是防火员、灭火员、职业资格考试的实训场所。

主要实训项目:

1、风力灭火机使用与维护实训

2、消防喷雾器使用与维护实训

3、森林防火帐篷的使用实训

4、防火装备四件套及睡袋的使用

5、消防斧、开山刀、灭火二号工具、多功能锹、扑火背包的使用

6、消防头灯的功能及使用实训

7、指南针的功能及使用实训

8、灭火水枪的功能及使用实训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配有性能卓越的计算机、投影仪等设备,可同时供60名学生使用。主要安装AutoCAD 、SketchUp、Photoshop、3DMAX 、广联达市政工程预算软件、施工组织设计类软件、工程档案资料管理软件等园林专业相关应用软件,用于培养学生设计制图及施工图、效果图绘制、工程预算、工程管理等项目的实际操作技能。主要承担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工程施工与工程管理等课程的实验与实训教学任务。同时,它还是园林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制图员、预算员资格考试技能培训及考核场所。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校与伊春森工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在各林业局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