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带领专业学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发表于: 2024-04-07 点击:

  2024年3月31日上午,师范学院党支部书记金铃玲、院长王海峰、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曲伟、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的师生们一同前往伊春市美江木业有限公司调研走访。企业负责人丁利娟热情接待了我院师生,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美江木艺展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工艺品雕刻车间等。

 

 

 

双方开展了交流座谈。企业负责人就自身企业特色、专业人才需求等不同角度同师生们开展研讨。美江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美江详细介绍了木雕产业、公司的业务领域及产品,并表示企业当下亟需在产品的功能和造型上进行创新。为适应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使木雕艺术通过具体的产品载体得以广泛传播,公司需要借助校企双方力量搞研发,开展深度产品创新加工。王美江与在场师生深入交流,并对校企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曲伟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师范学院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教学安排等,表示学院将充分考虑企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强实践育人环节,努力做到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需求相契合,真正实现产教结合、产学合作。

 

金铃玲表示,学院高度重视与美江木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双方基于已搭建的校企师资共同体,开展了师资互聘、拜师收徒、产教融合等合作建设,并初步拟定设立非遗工坊,在创新领域合作开发新产品。王海峰指出,依托校企师资共同体的建设,双方对标新业态、新课标、立足项目开发,以课堂为载体充分开展项目模块化教学。借助非遗大师进校园继续开展双向交流,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木雕艺术,认知木拼画制作工艺,强化学生非遗技艺的掌握。在项目驱动下,形成木雕主题作品,创新工艺美术品形式和呈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