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学部党总支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表于: 2021-06-15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公共教学部党总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结合公共教学部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公共教学部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入了解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重大问题。

二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三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突出围绕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六个方面重点内容,抓好公共教学部的学习教育。

二、学习内容

一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是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是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工作安排

公共教学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启动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大会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一是精心组织党史学习。采取“五学一研讨”措施,第一是支委示范引领学。支委采取集体学、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至少2次以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二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要讲1次专题党课。第三是支部结合实际学。党支部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每月至少一次以上,学习笔记全年5000字以上。全年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3次,举行支部党员大会不少于2次。第四是全体教师辅导学。利用教师教研活动和支部学习等时间集中学习,请资深教授专题讲座,辅导教师们充电加油,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五是丰富手段活化形式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拔河、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组织全体校党员干部瞻仰烈士墓,参观张子良、马永顺纪念馆,深入学习张子良、马永顺、张英善等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红松精神、马永顺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极光新闻”等平台,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网络课程,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组织全体教师撰写党史题材的理论文章,充分发挥党员教师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提升公共教学部的学术影响力。在党支部组织开展一次学党史研讨交流会,通过研讨交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根据我部党员干部的不同特点,推荐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二是认真组织策划第七届“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项目。围绕世界读书日和“龙江读书月”等节点,组织策划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办好各类读书节(日)、读书周、读书月等全民阅读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读书活动,注重内容形式的创新,不断提升师生参与度,掀起校园阅读热潮。

三是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按照市委要求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四是积极开展“我为教师办实事”实践活动学习党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为我部教师切实解决生活困难。倡议我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党建联盟工作中,切实帮助解决基层难事、群众烦心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