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回溯觉醒年代,致敬先烈先贤——百年中国,幸而有你(二)

发表于: 2021-07-06 点击:

百年中国,幸而有你。

教授天团: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虽千万人吾往矣!

青春方阵:吾辈自强,以身许国,自古英雄出少年!

群英荟萃,开天辟地;群星璀璨,照亮中国!

那年,蔡元培接任校长,致力于北大多层次的文化建设,这里汇聚了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钱玄同、刘半农等一批新文化运动干将,也不乏思考文化和文明重建的辜鸿铭、黄侃、刘师培等相对保守的名家学人。这些中国近代史上熠熠生辉、如雷贯耳的贤者,这些当代人称“背诵与默写天团”的先生们,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此济济一堂、百家争鸣、激扬文、指点江山,众教授越演越入戏,越演越精彩。“多元而又归一的群像”,“是一次带有集成式意义的美学突破”。

黑夜的点灯人、百年前的青年偶像陈仲甫先生“一枝独秀”,携《新青年》横空出世,犹如一道闪电,硬生生地在晦暗中撕开口子,将亮光撒向人间,成为一代青年的思想指南。平地起惊雷,一呼而百应,无数理想青年群起响应,掀起新文化运动的狂飙巨澜。

百年潮,中国梦。一场教育革命引领了文学革命并最终引爆了星火燎原的社会革命,终于掀开了现代中国的历史序幕。

“书本里的场景”有对于民族文化基因、国人心理结构的检视、反思和重塑,更映现出一幅幅极具艺术张力的先觉者、先行者群像,一路还原了历史质感。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性高燃场面,重温播火者初心,慷慨激昂,字字铿锵,庄严而有力量——

守常送仲甫经天津南去上海。面对海河边饱经磨难、沿途乞讨的百姓,听到义和团幸存老人的悲怆发问,陈独秀难以抑制,痛哭失声,他对李大钊说:

我们要建党,建一个可以把中国引向光明,让中国人能够过上好日子的无产阶级政党。

不为什么,我为了他们,我为了他们,我为了他们,能够像人一样地活着,为了他们能够拥有人的权利、人的快乐、人的尊严!

两个人面对苍茫大地,面对这些苦难的同胞,共同宣誓——

李大钊: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

陈独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李大钊: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做主;

陈独秀: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

李大钊:为了中华民富国强;

陈独秀:为了民族再造复兴;

李大钊:我愿意奋斗终生!

陈独秀:我愿意奋斗终生!

两位北大教授,月薪几百大洋(普通民众只有几块),两三个月收入就可以在北京买四合院,衣食无忧,锦帽貂裘,生活可以奢华,但是,他们不要,他们要带领群众闹革命,建立合理的社会制度。为民立命,为国建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穿越百年时空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长沙。潇潇雨幕中,毛润之出场,发足狂奔。他从风雨和苦难中走来,如光一般耀眼,看尽人间百态、人世寒凉,却目光坚定,心向光明。“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

豫才先生周树人在街头被“人血馒头”深深刺痛,看客的冷漠,民众的无知,令其以笔做刀一直写到瘫卧在地、满地稿纸,最后签名——“鲁迅”,眼角悄悄划过一行泪……

“北大是一个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地方,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蔡元培先生在就职演说中坚持以“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也”为治学精神;“温良,是一种力量”,排面十足的一代鸿儒辜鸿铭先生在《中国人的精神》演讲中,戳中所有人“心中的辫子”:“我的辫子是有形的,顶在头上;你们的辫子是无形的,藏在心里!”;胡适、黄侃的白话文与文言文之争,还有那句著名的“干不了,谢谢”……新文化运动“言文一致”的倡导,李大钊等人对“平民教育”的推广和践行,让庶民大众加速接受现代观念,也加速形成现代国家民族认同,国民民智一日未开,中国就站不起来!

鲁迅先生曾在《热风•随感录》中如此寄语年轻人: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所谓“觉醒”,是青年个人的觉醒,也是国本、国运、国脉的觉醒。当年的有志青年都以苟活为羞,以避世为耻,都有为国家干事业、为民众谋福祉的志向。从红楼到红船,青春方阵中毛泽东、周恩来等先锋领袖百年前的青春华彩,如今已成为一个国家的共同记忆。邓中夏、赵世炎、蔡和森、陈延年、陈乔年、俞秀松、何孟雄等,一群百年前9000后青年学子,他们个个都是志存高远、才华横溢的精英隽才,均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甚至不乏海外留学经历,在文盲占全社会大半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们是真正的天之骄子。革命不是被迫为自己找出路,更不是为自己谋发展,他们家境优渥,出身非富即贵,或书香世家,未来本可以现世安稳、幸福无忧、职场前途无量,然而他们却选择了一条截然相反、动荡不安又杀机四伏的险路,一切皆源于信仰的力量!因为信仰至上,他们济世救民、义无反顾、无问生死、舍生取义,以殉国家民族之急,昭示出理想的光芒、品质的光辉、人生的光荣!今天的我们是站在后人的视角回看历史,而当年一切均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之中,身处革命最危急的关头,他们无法预知未来能否胜利,更不知自己的牺牲能否换来他们想要的结果。我们从来都知道他们的伟大,却依然低估了他们的伟大!他们是当年最优秀、最先觉醒、又最先牺牲的人,他们是觉醒时代撑起中国的脊梁!

史书上短短的一行字,就是他们的一生!这群精英少年以自己最宝贵的年轻的生命,为羸弱不堪的国家续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改天换地、指路定向的领导力,无惧无畏、舍我其谁的少年心,他们理应成为今天青年的偶像。一百年前的中国,就属于这群年轻人;今后之中国,也源于这群年轻人。青年怎样,中国便怎样。

一百年前,最先“觉醒”的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曾发誓:“我坚信,一百年以后的中国,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走过百年风雨,创造人间奇迹。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一代人的觉醒,唤醒了一个民族;一百年间一代代人的传承,又将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青春中国,灿烂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