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总体方案

发表于: 2020-07-01 点击:

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是高校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高等学校具有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的功能,继续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加强对我院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根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制定本总体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并发挥我院作为综合性师资优势,积极探索继续教育办学规律,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以国家继续教育政策为引领,大胆探索继续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开发并提供选择型、定制型等多种培训项目,建立并逐步完善继续教育培养体系,打造继续教育培训品牌,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培训质量,为建设“绿色、美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伊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坚持立足伊春,面向全省的原则。积极面向我省和伊春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面向重点领域、行业、企业量身定制培训项目,与地方各级党政部门、行业和企业建立广泛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打造贴近实际的培训内容,解决企业等组织内部的实际问题,为伊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服务。

------坚持“高质量、有特色、开放性”的原则。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提高党政部门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管理水平。

------坚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实施区域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战略,充分发挥我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促进对全院培训资源的合理配置,创建人才培训的品牌,打造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高地。

------坚持“课程精品化、运行制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的原则。逐步建立与完善符合现代大学要求的、能够适应终身教育和知识更新需要的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党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依托学校优秀的师资优势和科研优势,整合学院各方优质资源,创造高起点、高标准和开放式的教育培训环境,突出基础理论,前沿问题和实务的有机结合,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紧紧围绕我省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未来五年发展愿景,牢牢把握“一条新路子”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两个全面”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四个坚持”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三长三短”的辩证方法,发挥优势抓好“五头五尾”,打造“两座金山银山”,牢牢把握“五个要发展”的根本路径,按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开展党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不断提升我市干部的政策分析能力、战略思维能力、行政管理能力,为建设高素质、复合型干部队伍提供教育培训服务。

(二)、企业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企业管理人员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其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外部形象。特别是在变化迅速、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更要注重中高层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依托我院公共教育学院、旅游商务学院、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及师范学院等开展多层次、高质量的针对伊春企业、民营企业管理人员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培训内容包括自我管理、工作管理、团队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管理、职业素养与领导力等贴近实际的内容。通过这些培训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三)、委托培训专题项目

依托学院优质的教学、科研资源,加强与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沟通与联系,针对不同社会需求,开展多层次培训。紧密围绕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围绕企事业单位的现实需求,自主设计各类培训项目。比如:社区教育管理、老年教育管理、国学经典、传统文化与领导智慧、语言技能、各类职业技能鉴定、各类基础层次的技能培训(旅游、种植养殖、焊接、土木、)等社会需求的项目。通过这些专题培训项目的实施,不断突出和彰显我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行业资质认证培训项目

举办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测试、行业认证等各级各类培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

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是增强学院办学实力、扩大学院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学院将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谋划,积极调动各种资源,成立继续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宏观管理与指导,制定并实施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制定促进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保障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持续良性发展。

(二)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专家库。

培训师资队伍作为培训教学环节的主导力量,直接影响着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此,学院高度重视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大力选聘院内学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同时,根据培训内容的需要,适当聘请院外的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的领导担任兼职主讲教师,建立培训专兼职相结合的专家库,推动优秀师资资源共享。

(三)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增强培训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为满足不同培训的需求,建立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模式,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和学习特点,探索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推广专题研讨、情景模拟、对策研讨、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教学等教学方法,加大案例教学技能培训的比重,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方法开展培训,广泛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建立多元培训经费投入机制,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所需经费可实行多渠道、多途径筹集。收费标准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收取方式和使用办法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学院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严格培训经费管理,保证专款专用,建立追踪问效机制,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伊春职业学院成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