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课赛证融通】关于2023年“1+X”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三个批次成立名单公示的通知

发表于: 2024-04-03 点击:


“1+X”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成员校:

为探索职业院校生涯教育新模式,向“ 1+X ”证书《生涯规划指导 》试点校教师提供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提升教师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的指导能力,提升学生素质、增强竞争力、促进就业,东师理想职业 生涯规划研究院、东北师大理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培训评价组织)现对2023年各试点校申请的3个批次“ 1+X ”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批复名单予以公示及授牌。为更好促进试点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对试点校成立的《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进行工作部署。

一、主要任务

(一)名师工作室成员组建

各院校已成立《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需构建3人以上的生涯规划名师团队成员,为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和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工作提供师资保障。各院校申报名师工作室主任1人(具备生涯规划指导中级以上资质认证或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担任主任),主任负责统筹名师工作室的全面工作,带领名师工作室团队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名师工作室将聚焦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扎实开展生涯教育教学工作。

(二)名师工作室工作内容

1.组织教师参加 “ 1+X ”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师资培训,深入 学习生涯规划教育理论和指导技术,培养一批具备生涯规划实践教学能力和生涯规划咨询指导能力的“双师型 ”教师。

2.深入贯彻 “1+X”证书精神,结合《生涯规划指导》认证标准和本校实际情况,修订课程实施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打造校本特色生涯教育体系。

3.建立常态化学习交流、工作研究机制,分享学习研究成果,指导成员学校提升生涯规划教育实施水平,落实教育部促进就业相关政策,制定《“1+X”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项目年度工作计划》。

4.负责院校内优秀生涯规划案例的评选,有序组织院校教师及学生 积极参加生涯规划大赛。增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促进院校学生高质量升学或充分就业。

5.名师工作室带领试点校的生涯规划教学团队实施教学和书证融 通。定期开展各类就业创业交流活动,促进成员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全面落地实施。

6.名师工作室优秀工作人员将遴选加入东师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研 究院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评审团,并为名师工作室优秀人员颁发年度《“1+X”生涯规划最佳工作者证书》。

二、建设标准

(一)有生涯教育专家带头院校至少一位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学术带头人,带领工作室成员进 行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内容的深入学习和研究。有丰富的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经验,能够带领试点校的生涯规划教学团队实施教学和书证融通。

(二)有稳定的骨干团队由三名以上本单位的生涯规划教师、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思政教师 、心理教师或班主任(辅导员)组成专业团队,团队成员老中青相结合,有志于长期从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务实创新精神强。

(三)有深厚的研究能力具备比较突出的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开展生涯规划指导教学交流,每年形成有价值、可推广的研究成果。

(四)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名师工作室要经常性开展生涯规划教师培训交流,经常组织开展各类交流活动,促进成员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全面落地实施。

(五)有稳定的活动场所和保障名师工作室环境要符合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环境要求,有比较稳定的资金投入。

三、组织机构及管理机制

在东师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研究院、东北师大理想软件股份有限 公司的组织领导下,建立由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给予试点校名师工 作室的工作进行指导。“ 1+X ”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办 公室设在长春市东师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研究院,各试点校建立《生涯 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由各《生涯规划指导》试点校领导、名师工 作室主任共同牵头工作,与名师工作室办公室相互配合,达成协作机制。

四、工作室成员

经过各院校推荐,由“1+X ”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评选,对入选工作室成员校授牌。工作室成员每学期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付诸实施。对工作室成员考核内容主要从日常工作、活 动展示、教学研究成果等方面考核。结合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 每年考评一次。考核为“合格”以上者将认定有资格参与下一学年的 工作室活动;被评为“不合格”等级视为自动退出工作室;考核达到“ 优秀”等级者,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并按照相关程序吸收符合有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五、保障支持

(一)加强人员保障工作室由《生涯规划指导》试点校领导、专家顾问、工作室主任 (副主任)、院校生涯教育带头人组成。工作室成员由需重点培养的生涯规划教师组成。

(二)加强条件保障工作室要有独立的办公室(面积原则上不少于30平方米),按工作室人员的实际数量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等。

(三)加强经费保障各试点院校要每年为名师工作室给予一定的经费和项目支持,加大对工作室成员工作支持力度。

六、责任落实

1.名师工作室要加强管理责任,负责人应上下联动,促进名师之间 实行横向交流互动,资源共享,带动提升成员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水平。

2.各试点校经东师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研究院授牌后,应尽快落实“ 1+X ”名师工作室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年度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请相关负责人将《附件3》于2023年12月15日17:00前上传至16643167952@163.com,联系人安主任,联系方式:16643167952。

 


 


附件1:

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组成专家顾问

黄天中教授: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中国总校区校长;中国华侨大学校董、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涯教育研究院院长

盖笑松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尹冠闳副教授: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生涯规划指导》首席专家

陈宛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办公室主任

王立平:东师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研究院 院长

办公室副主任安丽丽:东师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研究院 项目部 主任

王月萍:东师理想职业生涯规划研究院 课程部 主任

沈延宇:“ 1+X ”证书《生涯规划指导》试点校 办公室 主任


附件2:

已批复成立“ 1+X ”证书《生涯规划指导》名师工作室成员学校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学校名称

1

阿鲁科尔沁旗民族职业教育中心

2

哈尔滨市卫生学校

3

讷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4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

5

绥化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绥化市卫生学校)

6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7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8

伊春职业学院

9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10

甘肃省景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1

昆明卫生职业学院

12

牡丹江市卫生学校

13

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

14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

15

山西省长治卫生学校

16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17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18

东宁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19

抚顺职业技术学院

20

海伦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21

黑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22

灯塔市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23

柳河县职业教育中心

24

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

25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26

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

27

长春市第一-0一中学(长春市商务旅游学校)

28

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29

临沂电力学校

30

绥滨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31

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

32

黑龙江省泰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33

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

34

临沂市工程学校

35

临沂市电子科技学校

36

齐齐哈尔市朝鲜族学校

37

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

38

临沂市机电工程学校

39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