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工作室推介之二——伊山造物文创工作室

发表于: 2024-04-03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伊春职业学院文化阵地建设与青年人才发展,伊山造物文创工作室在学院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依托伊春市轻客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的优势,以共享、共治、共建为抓手推动伊春职业学院文创青年的就业创业,打响伊春文创IP影响力。

伊山造物文创工作室的设置的初衷是基于伊春市优势特色---旅游资源,设计与研发系列文创产品,做好伊春旅游周边产品,带动伊春经济发展。工作室集平面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为一体,在设计学交叉融合方面开展创新实践。工作室践行更加开放的授课理念,以实践教学为基础,学习如何由一个概念变为一件具体产品抑或一个品牌并进入市场营销的全过程,并同时体验绳结艺术、木制工艺等特色实践课程。

工作室着重培养学生的研究与分析能力、调研分析及策划能力、视觉语言表现能力、创新创意能力,更加侧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构建出基于技能知识、理论观念、工具方法三个象限的立体知识体系,在设计学交叉融合方面开展创新实践,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创新设计人才。

工作室负责人:于添,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文学学士学位,主修艺术设计,擅长运用各类设计软件用于园林景观设计、平面设计、艺术创作等,入校工作期间曾在艺术设计系担任《AUTOCAD》、《别墅设计》等课程主讲教师。在2018年到2021年主要负责过学校“新起点艺术工作室”,多次带领和指导我校学习艺术、热爱艺术的学生学习和实践。现为创新创业学院教学秘书,主要负责部门日常教学管理及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对接校外创业孵化器及创业园区建设工作,参与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伊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X生涯规划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设等工作;参编教材2本、独立发表论文4篇、参与制订省级地方标准2项、参与省级及校级课题7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主讲教师,多次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创业、职业规划大赛,作为独立或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省级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7项,成绩优异。不仅从专业角度能够带领工作室学生参与文创工作,也能够从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及创新创业角度进行思想与行动上的指导 。

“伊山造物、以手造物以物寄情赋能伊春文化创意活力”,文创产品依靠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加之大学生的创新性与创造性,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产品与文化相结合人们在感受产品美的同时也被产品背后的文化底蕴所感染文创不只是平面化的设计更是文化的另一种传承方式